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师资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中英项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5-10-20

山东农业大学中英项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一、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简介

(一)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入 选山东农业大学“1512工程第二层次5人。在校本科生169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76人。设3个系、1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即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技术系、食品科学研究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设有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发酵工程食品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中英合作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设有十二五省级重点实验室: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实验室食品科学学科为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优良,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十一五以来,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62项,承担企业委托横向研究课题29项,到位科研经费5116万元,其中横向经费3979万元;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2项,授权专利6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99篇;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优势明显;食品科学学科,特色鲜明。

(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位于英国格劳斯特郡赛朗西斯特市,是英国皇室维多利亚女王特批直属院校,创建于1844年,是全球英语国家中第一所高等农业院校。查尔斯王子是现任皇家农业大学董事会主席。大学由商学院、农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与规划学院三个学院组成。现有教职人员372人,其中爵士3人,教授196人,副教授116人。皇家农业大学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教育。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均曾在该学院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由于皇家农业大学对国际农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使其在全球农业科研及教育机构中享有崇高的声望。该学校是英国国家教育委员会(QAA)首批设置学历教育的学校,也是中国教育部和英国教育部中英两国政府学位证书互认框架协议包括的高等教育机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方面既能进行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又了解国际食品商务环境、掌握市场规律、能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三、教育及教学情况

本专业学制四年,全部在中国山东农业大学学习。由合作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培养任务。

(一)主要课程设置

    1、中方主要课程设置:思 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情教育、综合英语(强化)、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试验设计与数理统计、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 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科学概论、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检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现 代食品新技术。

    2、英方主要课程设置:英美文化、经济学、金融学、英语、国际食品商务战略、市场学、国际食品农业系统学、国际商业、食品中小企业创业、食品研究法。

(二)教学组织与管理

本专业招收达到国内普通本科录取标准的学生,学制四年,全部在国内完成。第一学年主要完成英语强化训练(双方共同进行),并完成德育、体育及部分公共基础课。从第二学年起,英方将派教师每学期到中国为学生开设12门专业课。英方共讲授9门 专业课程,全部为核心主干课程。英方教师讲课全部使用英语,并采用英国原版教材及英国的教学、考试方式,使学生逐步了解并适应西方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学习 上逐步与国际教育接轨。第四学年下学期,学生将在中英双方教师的指导下用双语进行论文写作,并由中英双方共同组织答辩。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山东农业 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三)教学特点

     1、全面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办学理念及教学体系,更加注重与现实经济接轨;

     2、运用互动式、启发式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训练学生的积极思辩能力及外向型发展能力;

     3、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教授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有些还曾经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他们渊博的学识及丰富的工作经历,将会极大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讲学及互联网,学生可与这些教授建立联系,并在交流讨论中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及综合能力。

四、本专业的优势及特色

    1、目前国内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有关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项目极少,山东省也仅此一家。山东省是农产品出口的大省,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3,对这类人才需求量极大。同时,近几年频频发生的各类有关食品安全的事件及由此引发的大量国际纠纷,将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这类专业人才的重视程度也随之大大提高。我们举办的这一项目,为国家培养急需的人才,同时也填补了山东省合作办学中的一项空白。根据教育部、劳动部等相关部门调查显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是目前国内人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人群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缺少该类型的专业人才约30万以上,因此,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是乐观的。

    2、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个优秀的学院。学院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一流,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 的知名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也是一所历史悠久、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享有盛名的大学,该学校的教授队伍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有些还曾经是联合国粮农组 织的官员,他们渊博的学识及丰富的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从他们身上学生将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使自己终生受益。

     3、本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国际食品商务管理专 业合作举办,学制四年,全部在中国国内完成。经过中、英双方教师近六年的共同努力,现已将这两个不同的课程体系(工科和商科)有机地融合起来,形成了一个 新的培养方案,培养出的人才既掌握食品检疫检验,食品加工及研究方面的技能,又懂商务、会管理、了解市场,是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4、 参加本项目的学生除完成学校统一安排的国内教学实习外,学校还将为学生们提供机会去国外实地考察食品生产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情况(自愿自费)。因为山东 省农副产品外贸出口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等国家,我们将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去这些国家参观、实习,并通过我校在这些国家的友好校际关系安排好学生的出国实习 活动。

    5、学生完成本科学业后,除可以像其它学院学生一样报考中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外;如本人愿意,还可以进入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也可攻读MBA

    6、经过长期的探索,我们积累了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的丰富经验,具备了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管理能力,形成了正确的合作办学理念,构建了适合项目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建立了顺畅协调的校内合作办学体制和机制,营造了和谐的国内、国外合作办学环境。

近几年中英合作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100%。其中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占本专业毕业生数48%,考取国内研究生的院校有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985”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等;出国攻读研究生的多数为国外名校,如英国诺丁汉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利兹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及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其余毕业生,有的考取国家和省市级公务员、事业单位约占毕业生数的10%,有的被中粮集团、正大集团、江苏牧羊集团、六和集团、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 司、益海嘉里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