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师资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中英项目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5-10-20

一、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及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简介

(一)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48年的农业化学系,199410月撤系建院,成立资源与环境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发展成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本科专业,集农学、理学、管理学、工学等多学科门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教师50人,实验人员12人,院行政与学生管理人员12人。教师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0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1个,国外特聘讲座教授2人。多人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在校本科生178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05人。设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和草业科学4个学科平台(系),1个教学实验中心。

学院拥有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流动站,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利用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草学、生态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8个学术性硕士点和农业资源利用、环境工程硕士、农业信息化、公共管理硕士(MPA)等4个专业性硕士点。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草业科学等6个普通本科专业和中英土地资源管理1个中外合作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和环境科学为校级特色专业。建有农业资源环境和土地资源信息实验中心,教学科研总面积 7058平方米,校内实验实习基地45亩,仪器设备总原值2400余万元。建有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缓控释肥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壤资源省级重点实验室、农业环境省级重点实验室、土地资源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农业环境污染控制和控释肥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优良,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五年来,主持和参加省级以上课题211项,其中国家级41项,省部级40项,目前,科研经费34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公开发表论文570篇,其中SCI索引80篇,EI索引64篇,出版专著37部,获国家专利28项。张民教授主持的“新型作物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授予山东省专利金奖、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山东省发明创业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主编国家、省级教材20余部,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2部、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重点建设基金项目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8项,发表教研论文200余篇,近10人次获得省级教研学术论文一、二等奖。

(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位于英国格劳斯特郡赛朗西斯特市,是英国皇室维多利亚女王特批直属院校,创建于1844年,是全球英语国家中第一所高等农业大学。查尔斯王子是现任皇家农业大学董事会主席。学院由商学院、农学院、不动产与土地管理学院、马管理与科学学院四个学院组成。现有教职人员372人,其中爵士3人,教授196人,副教授116人。该学院的“农村土地与地产管理”专业是该学校的老牌优势专业,在地产商务经济、土地评估、房地产投资、物业管理等方面有着较强的办学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英国作为较早进入工业化的国家,其在土地生态建设、国土整治、土地规划等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英 国皇家农业大学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商学、农学、管理学科学研究和教育。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均曾在该学院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由于皇家农业大 学对国际商学、农学、管理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使其在全球有关科研及教育机构中享有崇高的声望。该学院是英国国家教育委员会(QAA)首批设置学历教育的学校,也是中国教育部和英国教育部“中英两国政府学位证书互认框架协议”包括的高等教育机构。

二、专业发展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中英合作)是由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共同设置与管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经营领域具有坚实的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规划与利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3S技 术与应用,以及土地经济、土地评估、土地政策法规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方法,了解国际及国内房地产商务环境、掌握市 场规律,能从事土地管理、房地产与土地经营、投资、评估和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三、教育及教学情况

本专业学制四年,全部在中国山东农业大学学习。由合作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培养任务。

(一)主要课程设置

1、 中方主要课程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情教育、综合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与数据库、高等数学、管理学基础、测量学、地质地貌学、土壤资源学、测绘 学、地籍测量、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管理学、地图学、基础遥感、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整治、不动产评估、土地分等定级、土地法学、地理信息系 统等。

2、 英方主要课程设置:英美文化、环境管理、地产经济学、商务金融管理、房地产投资与评估、规划实践管理、城市设计与发展、农村土地利用、房地产商务管理、房 地产营销与代理、产业规划与计划、国际土地管理法规、土地资源研究进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英语、土地资源管理科技文献阅读等。

(二)教学组织与管理

本专业招收达到国内普通本科录取标准的学生,学制四年,全部在国内完成。第1学年主要英语强化训练(双方共同进行),并完成德育、体育及部分公共基础课。从第2学年起,英方将派教师每学期到中国为学生开设23门专业课。英方共讲授10门专业课程,全部为核心主干课程。英方教师讲课全部使用英语,并采用英国原版教材及英国的教学、考试方式,使学生逐步了解并适应西方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学习上逐步与国际教育接轨。第4学年下学期,学生将在中英双方教师的指导下用双语进行论文写作,并由中英双方共同组织答辩。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山东农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三)教学特点

1、注重引进外方先进的办学理念与教学体系,系统引进外方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核心课程和原版教材,全面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办学理念及教学体系,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

2、探讨课堂教学规律,运用互动式、启发式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训练学生的积极思辩能力及外向型发展能力;

3、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教授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他们渊博的学识及丰富的工作经历,将会极大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讲学及互联网,学生可与这些教授建立联系,并在交流讨论中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及综合能力。

4、定期进行教学探讨与反馈。每学期英方及中方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学生及英方中国区负责人等一起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纪律、学生学习积极性等进行交流、反馈,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不足,探讨更适合的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四、本专业的优势及特色

(一)适应社会需求

土 地资源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环境问题,尤其是土地资源问题日益突出,尽快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 需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同时,土地资源问题也成为国际性的问题。各国均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研究,培养土地资源管理人才。

据 了解,目前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有关“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项目极少,山东省仅此一家。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对土地资源管理、 房地产经营管理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最近几年,我国大型房地产企业已经进入英国、美国等国际房地产市场,对于国际型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人才需 求更迫切。我们及时举办这一项目,为国家培养急需的人才,同时也填补了山东省“合作办学”中的一项空白。根据教育部、劳动部等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土地资源 管理及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是目前国内人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人群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缺少该类型的专业人才约30万以上,社会需多,因此,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乐观。

(二)学院优势明显

山 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一个办学实力雄厚的学院。学院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一流,在国内同类高校 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也是一所历史悠久、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享有盛名的大学,该大学的教授队伍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他们渊博的学识 及丰富的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从他们身上学生将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使自己终生受益。两所高校合作办学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因此我们完全 有条件、有能力将本合作项目办成精品项目。

(三)人才国际化、复合化

本 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农村土地与地产管理”专业合作举办,学制四年,全部在中国国内完成。经过中、英双方教师 的共同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了解国际及国内房地产商务环境、掌握市场规律,能从事土地管理、房地产与土地经营、投资、评估和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 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学生完成本科学业后,除可以像其它学院学生一样报考中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外;如本人愿意,还可以进入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一年),也可攻读MBA(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