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师资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中德项目问答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5-10-20

1、请介绍一下国际交流学院中德项目的基本情况?

答:国际交流学院是经山东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机构(教育部许可证编号:MOE37DEA02DNR20030057O,有效期至20281231日)。国际交流学院中德项目是由中国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采取“3+1” 培养模式,第一至三学年在中国山东农业大学学习,第四学年按照有关规定,成绩合格者到德国留学一年。第一学年主要完成德语强化学习,包括德语词汇、听力、 会话、阅读、撰写等,并完成山东农业大学开设的德育、体育及部分公共基础课程;第二、三学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德方课程均由德国教师全德语授课,采用 德国原版教材及德国的教学、考试模式;第四学年在德国学习专业课程,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及毕业答辩。所学中德双方课程实行学分互认,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 山东农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德国埃森经济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2、请介绍一下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

答:在国家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出国留学33个国家学校名单中,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fürOekonomie& Management(简称FOM,属私立性质,国家认可)位列德国310所学校之中。

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坐落于德国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埃森市(Essen),创建于1993年,由埃森市(Essen)企业家协会、零售业协会、批发及外贸业联合会、区域(Essen- Mühlheim-Oberhausen)工商会等机构联合承办。这些承办机构代表了德国能源供应、零售与服务、化工与玻璃制造和金属电力等行业中的重要企业,这些企业中既有当地中小型企业也有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目前,总部设在埃森市(Essen)FOM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德国最大的私立大学之一,学校在德国30余个城市建立了分校,其中包括柏林(Berlin)、不莱梅(Bremen)、波鸿(Bochum)、多特蒙德(Dortmund)、杜伊斯堡(Duisburg)、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法兰克福(Frankfurt)、居特斯洛(Gütersloh)、汉堡(Hamburg)、科隆(Köln)、波恩(Bonn)、马尔(Marl)、慕尼黑(München)、纽伦堡(Nürnberg)、诺伊斯(Neuss)、锡根(Siegen)、斯图加特(Stuttgart)、曼海姆(Mannheim)、亚琛(Aachen)等。

FOM颁发的文凭均获得德国政府的官方认可。2004年,FOM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大学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认证机构Wissenschaftsrat德国科学联合会的资格认可。2006年,其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成功获得德国最高学位认证机构之一的FIBAA国际工商管理课程评估基金会的认可。2012FOM通过了FIBAA的教学质量系统评估。全德范围内第一批通过该评估的有四所高校,FOM位列其中。

德方课程由FOM德中经济科技学院(www.china.fom.de)统一组织并负责教学工作。德中学院通过多年来的合作办学已建立起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和卓有特点的全方位的学生辅导体系。

国际交流学院留德学生学习、居住均在德国第六大城市埃森市(Essen)

3、国际交流学院中德项目有哪些特点?

留学优势

本项目采取两国两地双校园“31”合作办学模式,这种“渐进式留学”克服了学生直接出国留学语言不通、环境陌生、心理压力大、生活难以适应的种种弊端,让学生先在国内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打好基础,接受正规而严谨的与在德国一样的高等教育,在德语和自理能力臻于成熟的情况下再出国深造,顺利完成学业。

课程优势

本项目完整引进德国学位课程,从课程设置到教材、资料,从主讲教授到辅导助教,从教学方法到考试管理,全部从德国完整引进。

教学优势

本项目第一学年强化德语语言应用学习,采取小班教学,因材施教,每个班级约20名左右学生;第二、三学年进行德方专业课程学习,采取“教授主讲+助教辅导”教学;第四学年出国留学,按专业模块教学,全德语语境学习。

签证优势

由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专门为本项目出国学生进行留德资格APS审核,出国签证率高,截至目前该项目未出现一例拒签。

就业优势

受益于德国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具有的国际影响力,德语作为一种稀缺小语种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中国的德语人才紧缺,随着中德两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学习并掌握这门新的语言--德语,再加上过硬的专业技能,必将增加学生就业筹码,拓展就业空间,提升就业竞争力。

费用优势

本项目自2003年招生以来,学费一直保持不变。留学美、英、澳、加等英美国家,仅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为25万人民币左右。相比之下,中德项目四年学费16万元人民币,生活费约为10万元,而且还掌握一门新语言,费用相对划算。

4、德语是否很难学?出国学生比例有多大?同时获得中德双方学校学位比例又占多少?

答:实 事求是讲,德语是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的基础和保障。德语虽然是一门较难掌握的语言,但和英语是同宗语系,因此学习有相近之处。德语的难点和精华都在语法 上,而这正是中国学生的长项。万事开头难,学生只要勤奋、努力,讲究学习方法和技巧,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予以灵活应用,掌握这门语言绝非难事。

目前所有年级的一年级德语语言过关考试通过率平均为96%

已毕业的届毕业生中,出国学生比例约为86.5%;约75%的毕业生获得中德双方学士学位。

5、能否选修英语?

答:因国际交流学院中德项目学习时间紧、学业任务重,暂不开设英语课程。虽如此,仍有学生抽出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毕业时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约70%左右。

6、请介绍一下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答:截至目前,学院已有八届学生1908名顺利毕业,约40%毕业生在大众、西门子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石油化工企业等工作,约5%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约10%选择自主创业,工作地点辐射德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地。特别是近三年来约50%的毕业生在德国或其他国家攻读研究生。

学生毕业时具备娴熟的德语能力、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等毕业优势,既可从事德语语言类翻译、外事等工作,也能胜任经济类、管理类在金融投资、政府机关与教育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工作,尤其深受各类德企的青睐,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7、请介绍一下今年的基本招生情况?

答:今年计划招生250,录取批次为本科二批,按照山东省招生考试院有关政策录取,招生生源面向山东,各专业招生数请登陆山东农业大学招生网站查询。

8、中德项目今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答:与去年相同,3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以上专业均文理兼招。

工商管理专业针对跨国企业对国际工商管理人才的需要,采用“专业+技能+社会常识实践”的独特教育模式,提倡学生不囿于书本,不拘于成规,培养具有拓展性思维能力,张扬其专业个性,能在中外各类企业和高层业务部门独立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及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政府商务部门及外贸企业从事管理和实际业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使学生掌握经济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国内外会计科学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熟练掌握德语,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适应国家机关、国际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会计实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9、如何填报中德项目志愿?

答:因招生计划名额有限,为维护广大愿意来山东农业大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学习的考生利益,请每位考生填报中德项目志愿前,先行来电或来校咨询办学详实情况,再慎重填报志愿。

10、中德项目招生对考生有何特殊要求?

答:鉴于中德项目特殊的办学模式与学习特点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规格与要求,考生应具备一定的外语学习能力和兴趣,且能承受繁重的学习任务。经录取入学后,学生不得转学。

11、大学四年教学大体是如何安排的?

答:根据教学计划,第一学年学院对学生进行强化德语培训,平均每周不少于24个德语课时,全学年计划安排1100课时左右,其它课程开设德育、体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程等。根据语言培训的特点和要求,学院采取小班制教学方式,充分保证德语学习的质量和进度,同时各班均配有专职班主任,负责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思想和生活问题。

第二、三学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绝大部分时间进行德方课程学习,德方课程均由德国教师全德语授课,采用德国原版教材及德国的教学、考试模式。

第四学年,学习成绩等达到要求的学生在德国学习一年,所学专业课程采取专业模块教学,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及毕业答辩。

12、德方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答:FOM开设的课程具有综合性、实用性、灵活性、专业性等特点,部分课程又由若干相关课程组成。

1)管理学基础:经济德语引论,企业经济学概论,国民经济学概论,法律概论

Management Basics: Einführung Wirtschaftsdeutsch, Grdl. BWL, VWL, Recht

2成本:成本核算,数学,基础会计

CostsKostenrechnungMathematik IBuchführung

3金融与投资融资投资

Finance & InvestmentFinanzierungInvestment

4信息技术与处理数据处理统计学管理会计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rocessing: Datenverarbeitung, Statistik, Controlling

5)企业管理:采购,生产,市场营销,企业管理

Corperate Management: Beschaffung, Fertigung, Marketing, Unternehmensführung

6)选修课程 II a:自我组织,时间管理

Gen. Studies II a: Selbstorganisation, Zeitmanagement

7)选修课程 II b:沟通,演讲,主持

General Studies II b KommunikationPräsentationModeration

8)经济德语

Wirtschaftsdeutsch

9)会计与税收:资产负债表,税务学,资产负债表分析

Accounting & Taxes: Bilanzen, Steuerlehre, Bilanzanalyse

10市场:新制度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数学II

Markets: NIÖ, Mikroökonomik, Mathematik II (WM)

11)国际法:商法,民法

International Law: Handelsrecht, Bürgerl.Recht

12)经济学概论:经济政策,宏观经济学,行政法

Gen. Economics: Wirtschaftspolitik, Makroökonomik, Verwaltungsrecht

13)人力资源:人事管理,组织行为

Human Resources: Personal,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4)重建管理

Turnaround Management

15)选修课程 I1 + I2

Gen. Studies I 1+2

16Function II:国际管理

Intern. Management

17Framework 2:商务德语

Deutsch in der betrieblichen Praxis

18Function I:市场营销与销售/财务管理/国际会计

Marketing & Sales oder Controlling oder Intern. Accounting

19Function III:金融管理/供应管理/企业年终结算/管理学/市场营销

Financial Management oder Supply Management oder Consolidated Accounting oder Management oder Marketing

20Framework 1:国际经济关系

International Econ. Relations

21)商务咨询的工具和方法

Tools and Methods of Business Consulting

13、第四年出国学习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1)必须按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要求提供中国(地市级以上)公证处公证的有关个人材料;(2)通过第一年的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要求的德语水平考试;(3)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在国内授课的德方专业基础课考试;4)通过德国驻华使馆留学审核部(APS)的考核。

14、学费是多少?如何收缴?

答:学费4万元//生,每年一缴;第四学年出国缴纳学费也是4万元。

15、除了每一年应缴纳的学费外,还有哪些方面的有关费用?

答:(1)国内三年学习期间费用:主要是住宿费、课程教材费等,费用按山东农业大学标准收取;生活费自理。(2)申请出国费用:公证个人材料费、德意志银行个人账号申请费、签证所需要的担保金、签证费及赴德机票费等。具体费用金额以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价格为准,担保金自行存入德国银行帐号,用于支付在德国学习期间的生活费。(3)在德国学习期间费用:食宿费用一般每月550-700欧元,可从签证担保金中支出,花多花少由自己掌握,剩余资金回国时可以带回。

16、在德国学习能否打工?

答:根据德国法律的规定,正式注册的外国学生在节假日里可以合法打工,一般来说每周允许留学生打工8个小时,或全年不超过3个月。需提前2个月到当地劳动部门办理打工许可证。具体报酬根据打工所从事的岗位决定,很多学生在假期打工所得酬金即可支付一年的生活费用。由于留德期间学习比较紧张,建议学生不要因打工而荒废学业。

17、学生毕业后,是否可以继续攻读德国大学的研究生?

答:学生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后,可以自愿申请攻读德国大学(国立或私立性质的;综合型或应用技术型的)的Master学位并向申请的学校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主要以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德语语言能力(一般以DSH或者Test Daf)向所申请的学校证明自己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最终是否被录取还要由申报的学校决定。Master学位学制一年半至两年不等,费用收取标准依据德国政府及所申请的学校而定。

18、学生毕业后,德方学位证书是否可以认证?如何认证?

答:2002年 中国政府和德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相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德国成为中国承认学历的第一个发达的西方国家。 毕业生如有需要,可以进行德方学位认证。进行认证时,按照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要求,提供本人相关信息与材料。目前各年级毕业生均有学位认证。

19、招生咨询电话及联系方式?

  

山东农业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538-8242206

国际交流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8-8246190/8246211/8248281/8248282

办学地址(第一至第三学年):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校本部)

邮政编码: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