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公告通知
田纪春教授获山东科技最高奖拟受理提名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8-06-12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人选)公示》,对578个拟受理参加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的项目(人选)进行公示。在备受关注的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人选中,5名专家获拟受理提名,山东农业大学田纪春教授位列其中。

资料显示,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省科学技术奖,每年度评审一次。省科学技术奖分为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下列个人:(一)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的;(二)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据了解,田纪春教授由山东省教育厅提名推荐。其余4位拟受理提名的专家分别是吴立新、梁建英、张贵民和陈增敬。其中青岛市科技局推荐了两位,其他两位分别由临沂市科技局和山东大学推荐。

公示信息登出后,国内诸多媒体纷纷以《重磅!2018年度山东科技最高奖可能是谁?》《农大教授获2018年度山东科技最高奖拟受理提名》等为题,对几位专家进行了详细报道。我们注意到,媒体给予田教授的标签是“小麦育种”:

田纪春是一位执着的“麦田守望者”,他40年来一直从事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选育及技术创新工作,长期担任山东省良种工程小麦首席专家和多项国家重大课题主持人,自主育成小麦新品种10个,推广面积1.78亿亩,增产粮食26亿公斤。

对于这位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学生们对他的印象是,除了上课和实验室工作,他好像时时刻刻都在看麦子。他对小麦育种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主持完成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大奖再次证明了山东农大在小麦育种界的实力和水平。这项成果在祖国广褒的大地上“开花结果”,惠泽亿万农民,山农20已通过黄淮南、北两大麦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定,连续四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大品种之一。

虽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但田纪春并没有停下脚步,还继续在小麦育种领域里探索。

祝福田教授,更祝愿山东农业大学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