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本科报考指南
中英合作办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问答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9-06-27

一、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简介

(一)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92年组建食品科学系,2000年改建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全国同类院校较早建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之一。建院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学院建设与发展,先后投资上亿元,增建扩建教学实验设施,购置了一大批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为学生成长成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和现代化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专任教师47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讲师19人,助教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入选山东农业大学“1512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7人。下设3个系、1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即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技术系、食品科学研究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食品科学”学科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优良,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发酵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加工与安全(中英)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680人,博士研究生22人,硕士研究生214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每年举办综合素质大赛、食品安全月、班级文化DV大赛等40余场文化活动。利用行业优势助力创新创业,学院每年拿出10万元学生创新创业经费,另外争取企业资助资金,其中龙大集团每年出资20万元,洁翼流体每年出资8万元韬林每年出资5万元,安谱检测每年出资5万元。学院每年设立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覆盖400余名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了核心竞争力2017年,获萌番姬杯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7项。

(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位于英国格劳斯特郡赛朗西斯特市,是英国皇室维多利亚女王特批直属院校,创建于1844年,是全球英语国家中第一所高等农业院校。该学校是英国国家教育委员会(QAA)首批设置学历教育的学校,也是中国教育部和英国教育部中英两国政府学位证书互认框架协议中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查尔斯王子现任皇家农业大学董事会主席。大学由商学院、农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与规划学院三个学院组成。现有教职人员372人,其中爵士3人,教授196人,副教授116人。皇家农业大学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教育。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均曾在该学院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正因为皇家农业大学对国际农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使其在全球农业科研及教育机构中享有崇高的声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方面既能进行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又了解国际食品商务环境、掌握市场规律、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三、教育及教学情况

本专业学制四年,全部在山东农业大学完成。由合作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培养任务。

(一)主要课程设置

1、中方主要课程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情教育、综合英语(强化)、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试验设计与数理统计、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科学概论、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检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现代食品新技术。

2、英方主要课程设置:英美文化、经济学、金融学、英语、国际食品商务战略、市场学、国际食品农业系统学、国际商业、食品中小企业创业、食品研究法。

(二)教学组织与管理

本专业招收达到国内普通本科录取标准的学生,学制四年,全部在国内完成。第一学年主要完成英语强化训练(双方共同进行),并完成德育、体育及部分公共基础课。从第二学年起,英方将派教师每学期到中国为学生开设12门专业课。英方共讲授9门专业课程,全部为核心主干课程。英方教师讲课全部使用英语,并采用英国原版教材及英国的教学、考试方式,使学生逐步了解并适应西方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学习上逐步与国际教育接轨。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国山东农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三)教学特点

1、全面引进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及教学体系,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

2、运用互动式、启发式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训练学生的思辩能力及外向型发展能力;

3、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教授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有些还曾经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他们渊博的学识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将会极大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讲学及互联网,学生可与这些教授建立联系,并在交流讨论中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以及综合能力。

四、本专业的优势及特色

1、目前国内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有关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项目极少,山东省也仅此一家。山东省是农产品出口的大省,出口总量约占全国的1/3因此对这类人才需求量极大。随着对食品质量安全的关注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这类专业人才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我们这一项目,不仅为国家培养急需的人才,同时也填补了山东省合作办学中的一项空白。根据教育部、劳动部等相关部门调查显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是目前国内人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人群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缺少该类型的专业人才约30万以上,因此,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

2、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无比的越性。学院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设施一流,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也是一所历史悠久、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享有盛名的大学,该学校的教授队伍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他们渊博的学识及丰富的人生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从他们身上学生将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使自己终生受益。

3、本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的国际食品商务管理专业合作举办,学制四年,全部在中国国内完成。经过中、英双方教师十余年的共同努力,现已将这两个不同的课程体系(工科和商科)有机地融合起来,培养出的人才不仅能够掌握食品检疫检验食品加工及研究方面的技能,懂商务、会管理,能够了解市场需求,是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4、学生完成本科学业后,除可以像其它学院学生一样报考中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外;本人愿意,还可以进入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也可攻读MBA

5、经过长期的探索,我们积累了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的丰富经验,具备了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管理能力,形成了正确的合作办学理念,构建了适合项目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建立了顺畅协调的校内合作办学体制和机制,营造了和谐的国内、国外合作办学环境。

近几年中英合作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100%。其中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占本专业毕业生数48%国内院校有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外院校多数为世界名校,如英国诺丁汉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其余毕业生,有的人考取国家和省市级公务员,也有很多人选择毕业后进入事业单位其中包括中粮集团、正大集团、江苏牧羊集团、六和集团、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