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本科报考指南
2018年招生政策访谈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18-06-14

一、在节目的一开始呢,能否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

山东农业大学始建于1906年,至今已有112年的历史,是一所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发展势头迅猛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学校是山东省属重点本科高校,位列省部共建行列,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考研率在30%以上,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山东农业大学位居全国百强,再次成为山东省属高校的“排头兵”。

二、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2018 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专业设置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学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分布在普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校企合作办学本科、艺术类本科、高水平运动员、山东省农村专项计划、山东省公费农科生等类别。总体规模基本稳定。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调整:

1、新增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目前,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今年又成功获批香港、澳门地区和台湾省招生资格,招生范围覆盖全国33个地区(除上海)。

2、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今年,学校在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学生进入学校后先接受通识教育,后期再进行专业分流,更有利于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特长规划学业生涯发展方案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方案。

具体来说,在生物类、食品类、机械类、化学类、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行了按大类招生。例如,今年经管类的招生专业合并为2个招生专业类,分别是经济类和工商管理类,经济类包含了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等5个专业,学生报考时只需要填写这两个专业类,录取后大二重新选择类别中的专业,相当于考生只用了两个专业志愿就获得了8个专业的选择机会。

3、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山东省今年推出了公费农科生政策,我校承担全省133个招生计划。公费农科生在校期间将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等特殊的优惠政策。毕业后,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签订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招生专业为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等学校传统优势农科类专业,面向就业地市为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泰安、淄博、东营、济宁、日照、德州、滨州、菏泽等12个地市。

、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设立一些奖助学金,或者是其他政策?

一直以来,学校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40余项社会奖助学金,辅以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每年为学生成才发展提供资助5000余万元。应该说,不仅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上不起学,而且会帮助更多的学生通过各种奖助学金获得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有些学生因为分数限制或对专业不了解等原因,录取的时候,没有进入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学习。考虑到这种情况,学校规定在大一下学期,可以二次选择专业。具体来说,除极少数特殊类别专业的学生外,第一学期学习成绩在专业前30%的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跨学院、跨科类选择专业,其余学生只要没有不及格课程,可以在学校规定的相应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应该说,给了学生充足的专业调整空间。

、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学校的就业情况。

一个是,学校委托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做的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学校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为99.5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为94.5%。就业工作得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第二个是,学校每年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校园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近8万个就业岗位,供需比达到1:9,可以说,为每一个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就业选择机会。

第三个是,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近32%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到烟草、钢铁、煤炭、铁路、邮政、水利、建筑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到29%。

第四个是,毕业生的就业地域去向最大的是全国大中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省内最多的是济南、青岛和泰安。其中,济南地区接收毕业生人数占就业人数的20%,到泰安和青岛两市就业的毕业生比例都超过12%;到省外大中城市及沿海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约占25%。

、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新高考背景下,给了学生更早、更多的专业选择权。在这种形势下,对于专业选择,大家一定要明确一点:专业一定没有好坏之别,专业选择也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适合不合适之说。这就要求高中生们对于专业的选择要建立在了解、理解、认知所关注专业的基础上。这里,提供8个认识专业的角度,大家可以从兴趣、高中相关学科成绩和专业主干课程的匹配、身体状况、专业内涵、专业发展前景、专业实力、就业与创业、价值观等8个方面去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