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招生公告
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总结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20-11-27

山东农业大学2020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总结

 

在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我校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共录取普通本科生73643+2”转段培养新生174人、第二学士2)。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鲁教学202014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电子学籍注册和入学教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是保护学生权益和维护学校办学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严把审核关,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学校办公室、监察处、学工处、教务处、保卫处、团委、后勤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各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的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至少两名在职在编教师担任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员,负责本单位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实施。

(二)严格把关,详细审查

1.严格规范录取通知书寄递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23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经省级招办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规范录取通知书寄递流程,所有通知书均使用邮政特快专递等给据邮件方式寄递,录取通知书邮件寄出后,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让新生及时获取录取通知书邮件的寄递过程信息,确保寄递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

2.及时办理新生报到手续。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要求组织新生按时报到,对无法按时报到的新生严格审查原因并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杜绝弄虚作假逾期不报到情况。

3.组织查验新生各项原始材料。学校严把报到入口关,购置人脸识别设备,在新生报到时通过“人像比对”等技术严防冒名顶替;各学院严格查验新生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等证件材料,逐一与新生本人实行“三对照”,做到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的照片和本人一致,进行深层次学生身份核查,查明信息不一致的原因,排除冒名顶替嫌疑。对录取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和面向农村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资格条件逐一复核其资格条件。学院结合学生档案整理工作,对照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除外)中载明的信息,对新生逐一单独谈话,核对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有关学院加强了对“3+2转段培养”专升本新生、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前置学历的复核,采取纸质毕业证书及学信网信息双审查,保证审查全覆盖。

4.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体检的有关规定,由校医院负责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重点审查隐瞒既往病史或与原体检结论不符者。

5.切实做好特殊类型学生专业测试。安排相关学院负责对体育、艺术类和高水平运动员新生,在正常资格审查程序基础上组织专业测试,对考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进行复核、摸底。

6.组织新生入学测试。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参加以数学、英语为主要考察科目的新生入学测试,各学院将入学测试成绩同高考成绩进行比对,对成绩差异较大的学生重点复查。

7.着重审查新生信息中的重点疑点。针对以下四种问题进行着重审查,一是本人或父母姓名有出入。多为学名和曾用名、同音不同字、父母重组家庭或者填写笔误、不规范写字等原因造成;二是新生出生日期有出入。主要是公历和农历的区别;三是原毕业学校混淆。学校合并,学籍所在学校和借读学校的区别,高中毕业学校和复读学校的区别,习惯叫法和实际名称的区别;四是高中学籍档案不全。

8.建立学生学籍档案。为全体新生建立《学籍档案卡》(见附件),每生一式2份,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在学生毕业后由学校档案馆永久留存。填写时要求学生本人使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中性笔填写,粘贴学生本人彩色正面免冠近照,露出额头和双耳,不得化妆,不得使用美颜或修图软件,不得使用考生电子档案照片代替。

经审查,截至目前未发现仿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前置学历造假、体检舞弊及其他舞弊的新生。

二、按时做好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注册学籍是学生取得合法学习资格重要证明,学籍注册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号)及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对新生学籍注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按时完成了本项工作。今年共录取7364人,报到入学7236人,放弃入学资格118人,保留入学资格10人。

(一)整理规范新生学籍信息。根据学校招生信息、新生资格审核情况,按照学籍学历平台新生要求,补充完善了新生信息,规范了注册数据,保证了学生学籍信息准确完整,对报到学生进行了注册,对未报到学生进行了标注。

(二)敦促新生进行网上学籍自查。为确保新生学籍信息准确,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学校在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后,要求新生到学信网注册,核查自己的学籍信息,并及时反馈。截至2020年11月25日新生自查率为97.2%。

三、及时办理参军入伍新生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 号)要求,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好保留入学资格的相关手续。

印制大学生参军入伍相关文件材料、政策咨询方式随新生入学通知书邮寄到新生手中,便于学生提前了解、熟悉、知晓参军入伍政策;

保持咨询电话畅通,接受新生在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并做好登记备案;

新生报到后,主动与拟参军入伍新生逐一电话联系,帮助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对于未交费的学生,讲明政策,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已报到交费的学生,协助办理退费。目前,2020级全部9名参军入伍的新生办理好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积极为参军入伍申请复学学生办理复学手续。向学生讲明学费补偿、转专业等优惠政策,根据学生意愿,按照政策程序办理相关复学手续。目前,14入伍保留入学资格新生办理复学手续。

 

附件:山东农业大学学籍表

 

 

 


附件:

       山东农业大学学籍表

          学院        专业            学号                 

姓    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学号尾数

05

的学生贴

照片处

政治面貌

民 族

家庭电话

手机号码

培养层次(本/专科)

 

 

 

 

 

烈军属

 

入学日期

     年    月    日

健康状况

 

 

籍  贯

 

 

 

 

起  止  年  月

单  位  名  称

职  务

证  明  人

 

 

学号尾数

16

的学生贴

照片处

 

 

 

 

 

 

 

 

 

 

 

 

 

 

 

 

 

 

 

 

关 系

姓 名

职 业

政治面貌

家  庭  住  址

学号尾数

27

的学生贴

照片处

 

 

 

 

 

 

 

 

 

 

 

 

 

 

 

 

 

 

 

 

 

在校学籍状况(以下由学院工作人员填写)

 

曾受何种奖励或荣誉

 

 

曾受何种处分

 

学号尾数

49

的学生贴

照片处

 

  意:1.填表时一律用钢笔填写,字迹须清楚,情况要真实、详细。各项均应填写,如没有这种

情况即写无。

2.本表一式两份、新生取得学籍后填写,由学院负责保存至学生毕业。

3.在校学籍状况一栏由学院工作人员填写。学生毕业后,加盖学院和学校学籍用章,一份

装入学生档案,一份交学校档案室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