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招生公告
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宣传材料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21-02-27

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宣传材料

    为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创造再学习机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3号),我校自2020年开始招收园艺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专业介绍

、园艺专业

培养目标: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瞄准制约我国园艺产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和技术需求,培养具有国际前沿视野,能立足国家园艺产业主战场,精通园艺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园艺专业卓越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土壤肥料学、生态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普通园艺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设施学、园艺产品加工与贮藏学、园艺产品商品学、园艺科研方法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自主创业或者在教学科研、农业管理、高新技术产业及其相关企业和部门,从事果树、蔬菜、花卉、设施园艺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生产经营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优秀者可推荐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山东区域农产品的资源特色与产业优势,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专业知识扎实和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有解决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主要学习课程: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安全学、机械工程基础、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的学科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提供难觅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主要从事食品研发、质量控制、安全检测、工程设计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机关事业单位和食品、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

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招生对象

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

二、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2.身心健康。体检须符合教育部相关录取要求。

3.原本科专业与要报考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应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或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报名时及报名材料

一、报名时间

般于每年8月份,具体时间根据每年发布的招生简章确定

名材料

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报名申请表;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本科期间完整成绩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单;身份证;本科期间主要获奖证书。

考核方式与录取办法

一、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采取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潜质及对所报专业的兴趣爱好和认识程度等。

二、录取办法

1.学校依据分专业招生计划,遵循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按照考核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录取名单。

2.未被所报专业录取的考生,服从调剂且符合条件的,根据综合成绩及专业计划缺额情况进行校调剂。

3.拟录取名单在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主页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收费标准

学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的报名及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学校未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有关工作,不举办任何形式的招生培训、辅导。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费收费标准与当年普通高考录取相关专业本科生相同。住宿费按照山东省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住宿标准收取。

培养与管理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第二学士学位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允许调整专业。按照学校本科生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管理,由培养学院负责学生的教学组织管理工作。

二、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将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将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三、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降级制度;达到结业要求的可发结业证书;未达结业要求的和退学学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发放肄业证书。

四、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五、第二学士学位生在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招生联系方式: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贺老师,0538-824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