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日前,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发布了最新《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详细记录了2016 年全国1804所高等学校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以及R&D成果应用、其他科技服务等各个层面开展研究的总体状况。专业机构分析显示,2016年,科技经费过亿的大学共有256所,山东农业大学位居83位,在山东高校中排名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之后,是唯一进入百强的山东省属高校。

又讯,最近,科技部发布四份重磅年报,《2016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度报告》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报告》。透过这些年报,我们同样可以欣喜地看到山东农业大学的“科技能量”。

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山东3个,2个在山东大学,1个在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年报显示,2016年,科技部委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对生物和医学领域共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独立评估。根据提交的评估结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经科技部部务会议审定,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良好类”。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7个、分中心13个,合计360个。山东36个,其中依托单位为山东高校的5个,3个在山东大学,1个在中国海洋大学,1个在山东农业大学:国家苹果工程中心。年报同时为国家苹果工程中心点赞,指出中心完成NFC苹果汁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确定了基本的加工工艺路线,包括灭酶温度、护色剂添加量等;研究了中试加工技术,包括冷去皮技术、低氧压榨技术以及三相分离技术的应用;对加工中产生的皮渣等物料进行综合利用,发酵为苹果果酒,并通过进一步蒸馏,开发白兰地等品种,丰富了苹果加工制品,实现了绿色生产。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