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工商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员)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22-07-01

访问学院网站

我们领你看专业

Q1、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专业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主要包括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物流配送、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有关管理职能问题;企业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销售、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问题;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宏观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企业创业、成长、危机及衰退等组织演进问题。

Q2、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具有从事企业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务会计学、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伦理、经济法。

Q3、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方向如何?

最新工商管理的研究成果表明,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发达国家工商企业管理变革,这种变革使新的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念随之产生。最显著的是知识资本代替金融资本等其他传统的生产要素,成为企业的活力和创造效益的实际推动力,知识管理上升成为企业的核心管理。

由于商品的开发商、生产制造商、经销商、零售商之间的模糊化,而产生了企业的模糊经营模式。电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于工商企业经营管理,使开发商、制造商迅速进入终端市场,直接面对用户。这种企业经营管理的运作模式,模糊了开发商、制造商、经销商、零售商的界别。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价值的发现的思想的升华,工商企业界逐渐认识到“利润最大化”仅仅是企业财务目标或近期目标而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或长远目标。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才是企业长远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或是长远目包括了“利润最大化”但不仅仅是利润最大化,还包括了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即企业在政策、法规的范围内,利用资源创造企业利润的同时,还应考虑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包括改造社会、优化社会环境、发展教育事业、控制污染、保护环境、培训和吸收失业人员、积极参与和促进公共福利、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使企业的利润目标与社会责任目标互补。

现代交通技术手段、通信网络技术设备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世界经济呈现一体化。市场和企业管理的国界变得模糊,成功的企业管理者清楚地认识到这市场态势,迅速把企业经营管理放在国际环境中来考虑和布局。这种管理的国际化,包括了管理思想国际化、品牌形象管理国际,资本运作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以及企业运营、技术、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财务管理、税收管理等形成全面的国际化趋势。管理国际化意味着企业管理在国际间的关系实质上是一种“竞合”关系。这种“竞合”关系加强了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种族民族之间经济组织的关系和经济资源共享。

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源,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之一。未来成功的企业必定的学习型企业,一个学习型组织能够保证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出现,学习型组织企业具备提升企业素质和员工价值的条件,能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知识资本的作用,能够实现企业满意、客户满意、社会满意的经营理念。

Q4、工商管理(高水平运动员)学习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数学水平有何特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同时结合学生较好的运动技能特长,除具有从事企业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外,还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因此,本专业适合于有一定数学和英语基础的同学来学习。

Q5、工商管理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哪些?

本专业培养方案理论学习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选修课包括专业特色课和个性发展课等。

专业实践活动包括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和创业实践等。其中基础实践有军事理论及训练、劳动、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读书与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健康与标准测试等;专业实践有认识实习、专业核心课程设计等;综合实践是指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

另外,学校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创业实践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比如:各类文体活动、专业协会、创业大赛、专业竞赛等。

Q6、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只要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学习规律和方法,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本专业的学习当中去,要下大力气学好通识课,如英语、数学等,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环境,顺利完成本专业学习任务是不会有困难的。

Q7、毕业生深造和就业的口径是怎样的?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针对学生特点本专业还开设有运动基础理论课,大学毕业后,如果你想进一步深造,可考虑报考管理类和体育类的研究生。

毕业生可从事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体育产业、金融证券、科研单位及相关组织的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

Q8、在校生眼中的这个专业是怎样的?

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水平运动员比较喜欢所学专业,其优势是毕业后可以从事经济管理行业、企业管理行业,财务会计等工作,加之自身特长,可以从事少体校的教练工作,也可应聘中小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毕业后就业渠道广泛,选择面更宽,因此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