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青塔:山东农业大学,很牛!

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3-20

319日,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权威微信公众号青塔(cingta-com),以“近10年获得17项国家科技奖,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这省属高校有多牛”为题推送文章,详细介绍我校一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称赞学校人才队伍有山有峰、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就斐然、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国内省属高校中让人“眼前一亮”。文章说,过去的成绩足以让山农人引以为荣,展望未来,国家“双一流”建设即将迎来动态调整,期待山东农大能够顺利入选国家队,开启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文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搜狐、网易、新浪、今日头条、一点咨询等知名网站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截止目前,总阅读量已经超过百万。在留言平台上,社会各界纷纷为山东农大点赞,祝福学校明天更加美好。

全文如下:

10年获得17项国家科技奖 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

这省属高校有多牛

日前,USNews发布了最新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山东农业大学位列全球第1201位。同期,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学科综合排行榜”。在这份基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采取映射方法研究分析后形成的榜单上,山东农业大学名列第54位,成绩同样另人侧目。

228日,同为世界四大权威大学排名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发布,山东农业大学的农林学科再次进入世界前200强。这样的表现,在省属高校里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2016年,青塔曾详细报道了山东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表现这所省属高校连续3年进入世界顶尖学科200强, 不一般的山东农业大学!。如今,一年过去了,这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百年老校又取得哪些成绩,我们一起看一看。

人才队伍有山有峰

对于高校而言,人才队伍始终是其快速发展的核心。在国家“双一流”的大机遇面前,各大高校的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而山农整体师资力量不仅在全国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与一些“双一流”高校对比同样毫不逊色。

2017年,山农大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连续取得新突破,先后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6人,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个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目前,山东农业大学坐拥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两院院士数量不仅在全国省属高校中首屈一指,而且超过很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除了两院院士外,山农还同时还云集了一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顶尖英才,以及2个“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等顶尖教学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1997年,山农大曾经获得含金量极高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直以来,山农大也从未让这顶光环失色。2017年,山农大田纪春教授主持完成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学校近10年来主持或参与获得的第17项国家科技奖。与绝大多数省属高校国家三大奖一奖难求相比,汇总近10年的获奖数据,山农的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50强,在农林类高校中更是位居前列。

在科研立项方面,山农大同样表现优异。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山农大作为牵头单位获批3项,获拨经费高达1.39亿,位居全国第34位。2017年,山农大新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39项,立项经费3.1亿元,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学校就获批立项91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经费超过5000万元,无论是项目数量和项目品质都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出类拔萃。

2017年,山农大连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克隆小麦国宝级基因、破解植物干细胞生长密码、揭示苹果起源演化历史、解析重要作物染色质三维构象,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璀璨的成果离不开重大科研平台的支持。目前,山农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拥有多达4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017年,作为山东省属高校的“独苗”,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撑起了山东高校的半壁江山。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放眼全国,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省属高校也是凤毛麟角。

学科建设成就斐然

不仅在各类排名中有高光表现,山东农业大学在学科建设上一直颇有建树。学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不多的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省属高校之一,而且还有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跻身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7年,学校2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前5名。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小麦研究领域一直稳居世界一流前列,已经成为孕育世界一流学科的沃土。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的今天,山农大毕业生却成为了社会各界眼中的“香饽饽”。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高位,2017届毕业生考研率高达35.9%,总体就业率达到93%。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典型经验高校。

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得益于学校的育人沃土。作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2017年,山农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位点数量位居全国省属高校前列。此外,学校还拥有以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教学平台,构建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实践育人教学体系,曾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就是在这片沃土上,先后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印象初、朱兆良、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山仑、于振文、李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唐克丽等9位院士。其中李振声院士被誉为中国小麦远缘杂交之父,2006年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桃李芬芳、英才辈出,这样的成就足以让山农引以为荣。

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正式公布,由于一些原因,包括山东农业大学在内的一批实力强劲的重点高校未能入选,令人感到惋惜。不过,国家双一流建设即将迎来动态调整,这也为包括山东农业大学在内的重点高校创造了良好机遇。未来,我们也期待山农大能够顺利入选国家双一流,开启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