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招生公告
山东农业大学 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工作方案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山东农业大学
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校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2022年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参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工作要求,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命题、面试、统分及成绩公布等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招生考试办法确定的录取标准择优录取。面试工作应坚持“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全面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组织管理

(一)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录取工作实行校、院两级分工负责管理。

(二)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招生面试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各学院面试工作安排。学院负责制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

(三)学院成立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工作小组,每个面试小组3-5人,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担任组员。

三、面试工作

(一)面试范围

通过资格审查且符合综合面试要求的考生。

(二)面试方式

1.采用网络远程面试,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

2.面试使用平台及考生安排,由学院在面试前2天以邮件电话短信形式告知

(三)面试时间

面试时间定于20227月11日至7月15日进行,测试前一天与考生进行面试技术测试,具体安排由各学院通知。

正式开始前15分钟,面试组秘书对考生点名,再次确认考生及其家长的应急电话,并告诉考生面试组的应急联系电话,以备出现掉线、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时联系。

考试开始后15分钟还未能正式签到的人员将取消面试资格。

(四)面试内容

重点考察考生的心理状态学科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培养潜质等内容具体面试内容及要求由专业所在学院确定。

1.个人自我介绍:考察交流能力、表达能力、精神面貌。

2.思想政治测试:考察思想品德状况、思想政治状况、专业伦理规范等。

3. 学科基础测试:考察报考专业应具备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培养潜质等。

4.综合素质测试:考察学生本科表现、潜在能力素质;考察学习能力、科学素养、逻辑思维、推理能力与创新思维等。

(五)面试要求

1.面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分,满分为100分,不设起评分。面试总成绩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方可获得录取资格。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510分钟。

3.面试全程录音录像录屏。

(六)面试纪律

1.考生须保证面试空间完全独立,不能接受外来音频、视频,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面试期间不允许锁屏、缩屏、录屏,不得离开监控范围,不得故意造成死机、卡顿、断网等情况。违规违纪者,取消录取资格。

2.学院方,如发生因不可控的自然因素(如停电、停网等)造成线上面试中断者,学院将及时联系考生,并尽快安排组织重新面试;考生方,因不可控的自然因素造成面试中断者,可提供充分有力的证据并同时向学院提起二次面试的申请,由学院面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是否批准重新面试。此种情况下,每位考生重新面试的申请仅限一次。考生人为中断面试的进程或谎报出现了不可控的外力阻断者,都被视为自动放弃面试,取消面试成绩。

3.考生在面试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面试设备摄影范围。如确有需要(身体原因不适、设备需要调试等),需报线上工作人员,经请示被批准后,在合理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凡无正当理由、不主动报告主考方、处理时间不合理的考生,都将被视为借故离开拍摄范围而进行作弊的行为,并取消考试成绩。

四、录取原则

按照考核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录取名单,面试不及格的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后,在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主页上予以公示。

五、严肃纪律和违规处理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面试成绩及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六、其他

未尽事宜由校(院)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山东农业大学

                                     2022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