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农业大学

招生热线:0538-8242206,8248806

招生公告
山东农业大学2022年普通本科新生入学须知
供稿单位:招生网 发布日期:2022-08-10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祝贺你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并向精心哺育、教诲你的父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请认真阅读入学须知,有助你做好入学前报到手续的准备和办理。

一、新生报到时间、地点

    时间:93日—94按时报到,请勿提前)。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来校报到者,须事先联系学校招生办公室(电话:0538-8242206办理书面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延期报到,延期时间不超过一周;对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请严格按照录取通知书中注明的学院到以下相应地点报到:

校区

报到地点

报到时间

岱宗校区

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9月4日

泮河校区中央区

山东省泰安市泮河大街7号

9月3—4日

泮河校区西北片区

山东省泰安市温泉路960号

9月3—4日

注:1.泮河校区中央区包含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林学院、

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体育学院。

泮河校区西北片区包含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到时间若出现变化,学校会另行通知。

二、新生报到系统注册

请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按照《2022级新生网上报到系统使用说明》完成信息注册,用于完成入学报到当天现场报到,并可在报到前通过该系统提前查询宿舍、班级等信息,通过今日校园接收相关通知。学校将通过新生网上报到系统、今日校园和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sdau.edu.cn)发布新生报到前的相关通知,请勿轻信其他任何渠道的不实信息。

三、新生报到时携带材料

1.录取通知书。

2.高考准考证(准考证丢失的学生请联系所在县区招办补办或开具贴有学生照片的准考证丢失证明)。

3.本人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2份(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到一张纸上)

4.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山东省内新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网上转接,一般应转入就读学院党委(具体名称格式为: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学院委员会);山东省外新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采用纸质和网上转接相结合的方式,党员组织关系纸质介绍信要由县(市、区)级及以上党委组织部开出,介绍信抬头写“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新生报到后交泰安市委组织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转至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大学**学院委员会。如有疑问,请咨询0538-8246016

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员需凭借团员档案(至少要包含团员证和入团志愿书)转接组织关系,经学院团委查核无误的,于930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内发起团组织关系转入所在班级团支部的申请(详细说明见学校团委主页通知公告栏)。团员档案遗失或不完整的,由入团时所在中学按程序补办团员登记表、团员证。如有疑问,团组织关系请咨询0538-8241890

5.个人中学档案。中学档案由新生本人持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领取,入学时交所在学院团委;部分省区学生中学档案由所在高中统一邮寄至学校招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538-8242206

四、户口迁移

为简化入校手续和将来的毕业程序,以及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等原因,建议所有新生不迁移户口。确需迁移的,山东省外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证,入学报到时提交户口迁移证;山东省内新生迁移户口的,入学报到时提交户口簿中的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学校将在入学年度的930日前统一到驻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登记。户籍迁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如有其他疑问,请咨询0538-6267010

五、新生体检和资格审查

新生入学后按规定进行体检和资格审查。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处理,冒名顶替者予以清退。

六、新生住宿

学校统一安排新生住宿,并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检测产品强制性指标等程序集中统一采购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以厂商中标价格供同学们自愿购买。学校统一采购床上用品品类有:被罩、枕巾、床单各两件,厚棉被、薄棉被、棉褥、硬质棉床垫、枕芯、枕套、蚊帐、竹凉席、脸盆、暖瓶各一件。因学校床上用品采购项目尚未开标,现不能确定最终价格,但规定最高控制价不超过633.5元,一般最终中标价格略低于控制价,同学们订购时可参考最高控制价格,最终以厂商实际中标价格缴费。所有新生请务必于818日前在“新生网上报到系统”中进行选择提交“是否购买”,因需要将大件床品直接铺装到床,请选择“是”的同学尽快完成缴费(床上用品费用与学费一起缴纳,请注意不要轻易在其他途径订购床品、缴费或汇款,以防上当受骗);选择“否”的同学请在“辅导猫”平台登记自带床上用品来源渠道、生产企业、外观质量状况信息,承诺不将劣质床上用品带入校园,并按照《2022年新生公寓床上用品明细表》中物品的品目、规格自带床上用品。如有疑问,请致电0538-8241784

为保证床上用品质量,促进公寓管理的标准化,减轻同学们途中负担,建议订购学校通过公开招标统一采购的床上用品。

2022年新生公寓床上用品明细表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

每套数量

控制单价(元)

1

薄棉被

尺寸:2.10m×1.48m;被胎重量:1500g;成分:100%棉

1

90

2

厚棉被

尺寸:2.10m×1.48m;被胎重量:2250g;成分:100%棉

1

115

3

棉褥

尺寸:2.00m×0.90m;被胎重量:1500g;成分:100%棉

1

80

4

硬质棉床垫

尺寸:1.95m×0.90m;重量:1750g;成分:涤纶纤维100%

1

58

5

床单

尺寸:2.30m×1.20m;面料种类:纯棉印花布;成分:100%棉

2

30

6

枕套

尺寸:0.65m×0.40m;面料种类:纯棉印花布;成分:100%棉

1

7

7

被套

尺寸:2.20m×1.55m;面料种类:纯棉印花布;成分:100%棉

2

53

8

枕芯

尺寸:0.60m×0.38m;重量:250g;填充物:食品级聚乙烯膨化颗粒

1

18

9

枕巾

尺寸:0.75m×0.46m;被胎重量:1500g;成分:100%棉

2

9.5

10

蚊帐

尺寸:2.00m×0.90m×1.70m;成分:涤纶100% (50D)

1

20

11

竹凉席

尺寸:1.90m×0.8m;被胎重量:1600g;成分:竹材(头青竹条)

1

26.5

12

暖瓶

规格:3.2L(8磅)

1

24.5

13

脸盆

外口径≤380mm

1

9.5

合计

16

633.5

七、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银行贷款,是生源地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有意贷款的学生可在入学前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或根据当地政策申请其他银行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有关信息可登录网站查询:https://sls.cdb.com.cn。如有疑问,请咨询0538-8246878

八、新生缴费项目和方式

1.学费。我校分为学年制专业及学分制专业。根据省发改委审批文件收费。

1)学年制专业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新生入校缴纳第一学年全年学费。学费标准如下:

专业名称

学费标准(元/学年)

土地资源管理(中英合作)

50000

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合作)

30000

动物科学(中美合作)

30000

会计学(中德合作)

50000

工商管理(中德合作)

5000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德合作)

50000

商务英语(校企合作)

8800

2)我校其余专业为学分制专业,根据省发改委、教育厅要求,实行学分制收费,按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是指对不同专业收取的年度学费,各专业标准不同,按学年收取;学分学费是按修读课程的学分收取的学费,学分学费不分专业,标准相同,每学分100元,每学期初选课结束后按实际选课学分数计算,按学期收取。

新生入校缴纳第一学年专业注册学费、第一学期学分学费(新生第一学期课程,已按专业培养方案选课分配完毕)。第二学期由学生自主选课,确定选课学分数后,缴纳当学期学分学费。

新生学费标准及入校缴纳学费金额详见《附表:2022级学分制专业新生学费缴费标准》。

专业注册学费每学年缴纳;每学期选课后,根据实际选课学分数,缴纳学分学费,学期末再次结算学分学费,多退少补。新生入校后请查阅《学生手册》中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知悉学费结算相关事宜。

2.住宿费住宿费标准根据公寓不同,分为800-1400元/学年不等;具体住宿公寓由学校统一安排。

3.公寓用品。以学校招标采购价格为准

4.体检费。新生入学时须缴纳体检费95元。

5.校园卡预存餐费。新生入学后领取校园卡,为方便学生入校后生活,卡内已预存100元餐费,可直接在学生餐厅刷卡消费。校园卡初始密码为学生身份证后六位(末位为X的往前延一位)。

6.新生缴费方式

1)缴费时间:2022825----9月5

2)缴费方式:登陆“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登录后平台显示个人缴费项目及金额,新生家人或新生本人可通过建行网银、微信、支付宝形式自主缴费。

缴费平台有以下两种登陆方式:

a、网址登陆: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zfpt.sdau.edu.cn/xysf/

b、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

 


用户名:学号

密码:身份证后6位(末位若为字母需大写)。

具体缴费方法及注意事项请查看《附件:校园统一支付平台使用说明

3)以下情况同学请注意:

a、省属公费农科生只缴纳公寓用品费体检费、校园卡预存餐费。免缴学费、住宿费。

b、已办理、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在缴费期间只缴纳公寓用品费体检费、校园卡预存餐费。学费、住宿费由助学贷款缴纳,等待学校助学贷款到账通知,届时多退少补

c已办理、欲办理山东省籍建档立卡贫困生(国标、省标),在缴费期间只缴纳住宿费、公寓用品费体检费、校园卡预存餐费。学费由财政补助缴纳及学校减免,每学年资助减免学费上限为8000元,超出部分需个人缴纳(缴费时间另行通知)。

如有疑问,请咨询0538-8249919

九、新生教材购买

教材是教学基本工具,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本保障,学生应当配备所有修读课程的教材。为方便新生购买教材,由学校遴选优质教材供应商统一为新生预订教材,新生根据个人意愿自主购买,并直接与教材供应商进行费用结算,学校不从教材供应中营利。新生入学后可到所在校区的发书地点查询《教材订购单》,届时将以班级为单位向教材供应商购买,预计教材费约700元。

十、基本医疗保险

按照国务院《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泰安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要求,驻泰大学生必须加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年11月份缴费,具体金额以泰安市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准。如有疑问,请咨询0538-8246878

十一、疫情防控要求

1.所有新生需提供开学前14天的每日体温测量报告,建立健康台账,报到当天提交学院。

2.到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及个人防护物品,全程佩

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保持社交距

离,留存好乘车记录备查。

3.若到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等症状,应

当及时就近就医。

4.新生入校前请配合学院在今日校园APP做好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工作;新生入校时持本人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健康绿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入校后学校统一组织接种。

5.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交通提示

报到校区

抵达车站

出租车

公交车

岱宗校区

泰山站(普通火车站)

2 公里,乘出租车约7—8元

在车站乘12路公交车到农业大学站下车

泰安站(动车、高铁站)

10 公里,乘出租车约25元

在车站乘66 路公交车到农大后门站下车

泰安长途汽车站(老汽车站)

3 公里,乘出租车约7—8元

在车站乘2路或14路公交车到农业大学站下车

泮河校区中央区

泰山站(普通火车站)

6.5公里,乘出租车约15元

在车站乘31路或62路公交车到农大新校站下车

泰安站(动车、高铁站)

13公里,乘出租车约25-30 元

在车站乘40路公交车到农大新校站下车

泰安长途汽车站(老汽车站)

6.5公里,乘出租车约15 元

在车站乘62路公交车到农大新校站下车

泮河校区西北片区

泰山站(普通火车站)

6.5公里,乘出租车约15元

在车站乘31路公交车到农大新校西门站下车

泰安站(动车、高铁站)

13公里,乘出租车约25-30元

在车站乘40路公交车到宁家结庄东站下车

泰安长途汽车站(老汽车站)

6.5公里,乘出租车约15 元

在车站乘62路公交车到宁家结庄东站下车

、其他注意事项

1.新生入学路费、行李托运费自理,凭录取通知书可购买优惠火车票。

2.新生报到时,建议学生家长及亲朋不要伴送到校,如有特殊情况伴送到校者,食宿自理。

、学校联系方式

电话:05388242206